close

第一次看著小紅豆肚子越來越大,
手足無措的新手媽也不知道他何時才會生?
每天起床打理完,一定會去觀望狀況,
等我看到有很多白白小小的魚頭時
才恍然母魚和其他成魚會去吃幼魚(那ㄟ阿餒???)
避免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來研究如何和母魚分開又不會吃掉小魚的方法!
搜尋的許多資料,只能使用手邊容易取得的材料來製作。
(當時沒有拍照,在這只能大約敘述作法,如下)

簡易臨時待產室:
將大容量的寶特瓶對切。
瓶口繫住幼魚可以通過的洞洞網或漁網。
將步驟二做好的寶特瓶口倒塞在底座的寶特瓶裡再放入原本的水族箱裡 。
此時將待產的母魚可以進去安心生產囉~

終於看見小小魚的到來 🐟 🐟 🐟灑花
小心翼翼的把母魚撈出,將小魚安置在大布丁盒裡,
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好迷你,怕迷你小紅豆太孤單,幫牠放了兩支大姑生態缸裡的金魚藻
每天就在看小小魚的生活 ,怎麼可以這麼小,好萌好萌 



發現大於加小魚不能再待在那爆米花的塑膠桶裡了,天氣進入冬天小魚這樣會生命不穩定,
因為我很怕冷,
決定開始建立小缸來讓小魚兒過更好的生活品質,
等到飼育箱都準備就緒了,
母魚可以準備第2胎,
每天一有空就守在魚缸前面看狀況,看著母魚左右來回用力衝用力擠
不停地抖動,好怕牠難產,也真替母魚緊張,
也怕驚動到母魚外面貼了一張紙讓母魚不被驚嚇,也不敢開燈,
一直在偷瞄,生了沒?到底生了嗎?大半天都在魚缸前面事情都不用做泥!!,
看著生命出生,帶著興奮的心情,搞得好像人類生產一樣
母魚奮力的生著小魚,我在一旁滿心的為她加油!!
開始數起1、2、3、4、...........


 

,,

有了幾次得接生經驗後,我發現,
小紅豆是卵胎生,母魚懷孕大肚子,靠近屁股的地方照光會看見黑黑幼魚的眼睛,
生出來的幼魚還游不動,肚子會有大大的卵黃,等吸收後便會在水裡游動了。
第一胎5隻左右,
第二胎10隻左右,
第三胎20隻上下,
若驚嚇到不健康的母魚,生出來有的是空包彈白白圓圓的像卵為孵化一樣,
有的幼魚會不健康,脊椎是彎曲的,身體扁扁,色澤不漂亮,會無法活到成魚。
看著一群群的小魚游來游去,真的好可愛好可愛~~~
生了5胎左右,公母魚老了,身體的顏色從鮮紅轉呈暗紅色,鱗片皮膚也會感覺乾枯的樣貌,
每隻魚的個性也不太相同,有見過已經不能在懷孕的老母魚,會左右保護著未成魚的後代,
不被公魚接近,會暴衝想接近的公魚。說是魚兒金魚腦沒記憶嗎?
看完海底總動員,再養魚,都會幫魚兒加台詞~~~幻想症

從出生小小的2mm長到成魚再繁殖下一代,
原本記錄著第I、II、III批、....連我都不知道最後要怎麼紀錄,是誰生的了.
這些家裡的寵物小小的生命,友人告知我不要地它們取名字,否則小生命結束,會很難過~
但生最後好像誰也分不清誰是生誰????

邊打這篇文章邊回想,光每個月吸大便,刷缸,換水,整理草類都要花上1-2小時來處理,
最後也會看著一隻隻生病,或老去生命結束。
或許這是看待生命放寬心的另一種想法。
現在每每心情不好也看看水族箱~會好一些~覺得她們真美
如果喜歡小小竹的心得貼文,幫我按文章標題或『推』是莫大的鼓勵唷!! 

arrow
arrow

    ♡小小竹✩J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